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柒、未來努力方向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22
  • 資料點閱次數:1228

       時代急遽變遷,社會迅速轉型,違法亂紀現象亦層出不窮,各界期盼司法之公平正義者更為殷切。但檢察機關的努力卻很難如行政機關能獲致普遍的肯定與掌聲,因告訴人與被告的權益、加害人與被害人的利害永遠是對立的,檢察機關亦永遠無法如刀切豆腐兩面光的討好、迎合雙方。正因為如此,本署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般的戒慎恐懼,本著公正廉明、溫暖謙和的態度來服務民眾,雖知「凡事豈能盡如人意」,惟仍善用本能、克盡本分,以但求無愧我心」的方式與態度堅毅地走下去。本署深知服務工作永遠需要改進、精益求精、絕無止境,故從不因稍有績效即志得意滿。未來沒有最佳,只有更好。本署將繼續秉持廉正不阿、謹慎惕勵的態度,以「檢察為民、司法有愛」的精神,恪守「溫暖的公平」,賡續推動為民服務工作、爭取認同,增進民眾對檢察機關之信賴。未來努力方向如下:

   一、適切公開透明,保障知的權利

未來將繼續在不違反「偵查不公開」、「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相關原則及法律規定下同時權衡「追根究底」、「司法案件隱密性」之衝突,賡續公開偵查及行政業務之資訊,讓民眾一目暸然,強化其知的功能、增進與民眾之互動,俾利其方便查知與檢索,並臻政府資訊公開之行政目的。

  二、弭平社會衝突,協助修復創傷

不啻關心被害人受創後的恢復,亦同時關注加害人行為後的修補,在刑事犯罪偵查、調解息訟之餘,增設雙方對話溝通平台,透過修復式司法等柔性管道,俾其在司法程序外,增添一份撫平傷口與癒合創痛的貼心選擇。對於長期缺乏關懷的弱勢族群亦將持續積極地釋出關懷、整合社會資源,進而消除社會爭執與對立,達臻族群融合共榮舒眉展顏的雙贏新局面。

  三、持續精進不歇,辦案動能全開

辦案績效的提升與實力的精進,繫於新知不迭地汲取與機關資源的交流和共享。未來本署將主動安排同仁參訪企業或政府機關舉辦之品質管理研討會,持續邀集民間各行各業講師蒞署演講;透過跨機關教育訓練、座談會之舉辦,賡續推動標竿學習,落實多元服務,進而型塑體現社會正義與公共價值之專業、便民、全方位、高效率檢察新團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