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好事成雙!雄檢、橋檢共同舉辦「反賄選歌曲MV」暨「開庭免驚-司法近用權影片」聯合發表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23
  • 資料點閱次數:5478

新 聞 稿
發稿日期:108年9月23日
發稿人:襄閱主任檢察官王柏敦

好事成雙!雄檢、橋檢共同舉辦「反賄選歌曲MV」暨「開庭免驚-司法近用權影片」聯合發表會

      「109年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大選腳步日近,為嚴密防範金錢、暴力以及各種假訊息介入選舉,淨化選風,鼓勵民眾勇於檢舉賄選,且讓民眾對檢察官偵查程序更瞭解,減少開庭應訊時間及降低惶恐不安,本署與高雄地檢署邀請法務部各級長官於今(23)日上午10時許,假高雄地檢署禮堂,共同舉辦並推出雄檢「反賄選歌曲MV」暨橋檢「開庭免驚-司法近用權影片」聯合發表會,希冀藉由影片的公開發布,達到向大眾宣傳「司法,原來離我那麼近」的效果!

       本日聯合發表會,由部長蔡清祥、檢察總長江惠民率領高等檢察署高雄分署檢察長楊治宇、檢察司司長王俊力、保護司司長黃玉垣、輔英科技大學校長顧志遠、高雄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橋頭地檢署檢察長莊榮松等人出席聯合首播啟動儀式暨頒獎典禮,以實際行動表示支持,更希望2部影片都能透過媒體和網絡無遠弗屆的特性傳播出去。

      蔡部長清祥致詞時表示:「選舉已經到了緊鑼密鼓階段,所有檢調廉政警察各機關都已經準備好,同時也做強力宣導我們對於查賄、反暴力介入選舉這件事的重視,今年查賄的一個特色,就是在檢察機關成立科技偵查指揮中心,我們由檢察官主導,結合警調廉政來一起查賄,就是要透過現代的科技能夠同步的偵訊、數位證據的分析,同時也能夠做跨區跨機關辦案,對於現場查獲的證據能夠馬上傳輸到我們的指揮中心來做進一步查證。而在反賄選宣導方面,我們也成立雲端反賄數位中心,也是透過數位新媒體來傳播反賄觀念及做法,我們有一個檢舉措施,不但可以電話檢舉,也可以透過APP檢舉來展現我們機動的查賄能力,另外對於反賄的影音資料庫、反賄宣傳資料,都集合在這樣的雲端平台,供大家來使用,我們希望今年的查賄工作,我們可以做的更有效、更成功。另外橋頭地檢署拍攝這樣親民的司法影片,告訴各位司法程序是如何、偵查機關設備有哪些、要怎麼保障我們當事人及證人的權益,透過這樣的影片介紹讓大家進入司法程序更不會心慌,亦可以事先透過網路媒體先瀏覽影片,用國語、台語、英語、印尼語、越南、泰語等外來語,以新住民使用的語言來介紹,讓我們多元民族更和諧、更親近司法,展現司法為民服務的一面,今天透過兩個地檢署的安排,把這兩個重大政策貫徹,透過我們現代網路,還有媒體廣為宣傳,展現我們司法真正為民,還有反賄選的決心」。

      活動一開始,先由2019世界霹靂舞賽事亞軍得主築夢者舞團帶來勁歌熱舞,炒熱氣氛,接著雄檢推出反賄選新歌「學不賄」,受邀的2019「HUG n RAP全國饒舌創作大賽」冠軍團隊「SH!ZØNE」團隊以創新的RAP饒舌方式詮釋反賄選創作,他們精彩的表演讓現場活力四射、歡聲雷動,擺脫傳統教條般的宣導方式,改以詼諧創新的RAP饒舌方式來詮釋反賄選。

      橋頭地檢署「開庭免驚」影片,由檢察官楊翊妘擔任導演,並商請檢察官陳俊宏、鄭子薇等人組成團隊,擔綱台語及國語版配音、演出,影片是以平易近人的用語講解當事人及證人開庭流程。除台語及國語版外,本影片亦翻譯成客語、越語、印尼語、泰語等多國語言現場播出,相信本影片可以符合各年齡階層、移工、新住民及多元種族需求,未來也可能依需求增加其他語言版本。

      橋頭地檢署莊檢察長介紹本影片時表示:「地檢署是偵查機關,來地檢署開庭的當事人,不論是被告、證人他們內心其實都是很不安害怕的,尤其是那些東南亞新住民言語不通的人。這些人對於我們訴訟制度完全不瞭解,他們每次來庭時,恐懼之心溢於言表,這一點我們基層的檢察官注意到了,所以就有一群很熱心的檢察官自動自發把被告、證人來地檢署開庭時,依照刑事訴訟法應該進行的程序,比如被告權利的告知、證人具結的權利義務,及法律效果用影片說明的方式事先跟他們說,讓他們知道他們在這個訴訟偵查的程序中,他們有什麼樣的權利、如何應用、法律效果是如何,讓他們事前知道,而這個影片我們播出以來回應熱烈,在我們開完庭回收的問卷中,保有非常高的滿意度,而這個影片由我們檢察官自己掌鏡、拍攝、配樂,沒花公家機關一毛錢,我在特別感謝這一群有創造力、有執行力的年輕檢察官,此影片有兩個版本,分別是被告、證人版本,各有六種語言,所以也要特別感謝協助配音的人士們,希望我們地檢署便民一小步,能發揮最大效益,達到保障人權的最大步。」

      藉此影片,可使當事人權利獲得保障,也有利偵查程序進行,未來本署亦將持續以「保障人權,關懷弱勢」作為目標,落實司法為民的理念。

(照片說明1:法務部長蔡清祥致詞)

部

(照片說明2:蒞臨嘉賓之啟動儀式合影)

合

(照片說明3:雄檢「反賄選歌曲MV」首播)反

反

(照片說明4:「SH!ZØNE」團隊以RAP饒舌詮釋反賄選創作)

舌

(照片說明5:本署莊檢察長介紹「開庭免驚-司法近用權影片」)

近

(照片說明6:本署「開庭免驚-司法近用權影片」播放)

片

(照片說明7:慶祝活動圓滿成功大合影)

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