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新聞稿--「新春新氣象 司法保護開新局」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3-22
  • 資料點閱次數:1042

新 聞 稿
發稿日期:108年2月23日
發稿人:王柏敦襄閱主任檢察官

「新春新氣象  司法保護開新局」

   本署莊檢察長就任以來積極推動司法保護相關業務,希望透過柔性司法「感性」的面相翻轉一般社會大眾對檢察機關刻板的冰冷形象。於108222日辦理司法保護業務座談會及業務聯繫會議,由法務部保護司黃玉垣司長親自蒞臨指導,希望能為司法保護工作加油打氣!

    有鑒於「觀護」、「更生保護」、「犯罪被害保護」為司法保護的三大主軸,為結合資源並提升業務推展成效,橋頭地檢署自1059月成立以來,就透過相關計畫並舉辦各類活動來加強三大區塊的聯結與合作,包括與犯保協會合作辦理修復式司法、與更生保護會辦理更生人的急難救助及各類團體輔導活動、與榮譽觀護人協進會舉辦三節慰問活動等,除了讓公部門能與民間資源結合外,也使司法保護業務更具效益,涵蓋層面及受益對象更加完整,在司法制度下彰顯人性光輝的一面。

    本署莊檢察長致詞時表示:「『司法保護』是最能彰顯柔性司法的區塊,透過與榮觀、犯保、更保三大團體的結合,總是能帶給需要幫助的更生人、馨生人一些鼓勵與支持,讓人性的溫暖與善意能夠在司法機關中傳遞,是相當值得重視的一環。而對於最近轄區內發生的一些犯罪被害案件,犯保分會也在第一時間啟動被害人關懷機制,提供心理及法律輔導,關心被害人,發揮司法柔性的溫暖。」隨後並與黃玉垣司長一一拜會與司法保護業務密切相關的三大團體,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橋頭分會、更生保護會橋頭分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橋頭分會,除了關心業務推展外也為分會同仁加油打氣。之後,並與觀護人進行業務座談,針對司法保護的內涵及創新方式進行意見交流,希望透過集思廣益及腦力激盪為未來的司法保護工作帶來不一樣的創新格局。黃玉垣司長勉勵在場的觀護人,除了應有的監督及預防再犯等措施外,更應該將「人性關懷」注入日常輔導工作中,主動發掘問題、積極協助解決問題,讓受保護管束人感受到希望,修復自我功能,重新面對出獄後的生活及挑戰。本次座談後,不論觀護人、榮譽觀護人、犯保、更保及其志工,都能對未來工作充滿期許並展望能發揮更多的「助人能量」,讓柔性司法能在橋頭地檢署發光發熱!

    保護司黃玉垣司長的到來,實為第一線的司法保護人員提振了工作士氣,行程中黃司長還參與了犯保、榮觀、更保三大會108年度業務聯繫會議,聽取各方意見並頒發107年績優人員獎狀、有功人員感謝狀及志工聘書,當面鼓勵積極投入司法保護業務的榮譽觀護人及犯保、更保志工,並期待大家在新的一年能有更加亮眼的成績。

(圖片說明:本署莊檢察長致詞)

致

(圖片說明:保護司黃司長頒獎表揚本署司法保護業務的成果)

頒

(圖片說明:本署莊檢察長頒獎表揚本署榮譽觀護人協進會)

獎

(圖片說明:上級指導長官與本署三大團體合照)

合照4

大合照

團體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