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輔導與回饋 反毒展績效--橋檢辦理新世代反毒策略觀摩及座談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9
  • 資料點閱次數:876

      毒品防制除了最有效力的查緝之外,另需有前端反毒宣導,建立全民反毒、拒毒觀念,且後端已經染上毒癮的人,要從醫療方面幫助其戒毒,並結合宗教、民間團體等多元力量共同辦理戒癮治療。
      橋頭地檢署王俊力檢察長相當重視並積極推動反毒策略,特別於106年12月13日親自帶領橋頭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王東碧理事長、橋頭地檢署4位主任檢察官及全體觀護人前往屏東縣長治鄉臺灣更生保護會屏東輔導所,藉由實地觀摩及座談方式,聽取更生保護會屏東輔導所戒毒輔導相關流程及成功輔導毒品個案之經驗,作為本署檢察官偵辦毒品案件及觀護人輔導毒品個案之參考,以提高效能貫徹反毒政策。
      王檢察長於致詞時表示,毒癮問題,絕非監禁解決,但常見癮者常因為再度受挫而導致再犯,更需醫療戒治介入及後續輔導,除了緝毒、拒毒反毒觀念建立,橋檢也積極強化及推動戒癮治療成效,結合醫療、宗教輔導等跨界力量協助強化染毒者戒毒專案及轉介追蹤,俾利協助更多更生人及毒品者復歸家庭及社會。
屏東輔導所目前委由財團法人晨曦會經營承辦,屬半封閉式機構處遇,透過宗教輔導及系列戒毒課程協助多位個案成功戒毒。當日除了由該會介紹晨曦會全台工作據點、收容條件及戒毒課程等簡介之外,交流活動的另一感人場景是目前擔任該會南區區長特助的孫煒堯先生與當時執行其案件的觀護人重逢。孫先生曾經是吸毒者,過去沉淪於毒海中,當日於分享生命故事時特別感謝當時的觀護人彭群英協助轉介進入晨曦會台南輔導所進行戒除毒癮,從此改變人生,迄今奉獻並陪伴戒毒更生人。當時輔導孫員的觀護人目前於橋頭地檢署任職,王檢察長特別指示安排兩人相見,並分享戒毒成效彭觀護人很高興孫員多年來的正向轉變,觀護人表示感謝當時晨曦輔導所的協助幫忙,相信孫員除了受到上帝感召外,一路走來需要用自己堅定的意志力配合戒毒課程戰勝自己心魔,重新做為自己主人,分享戒毒生命歷程相當溫馨感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