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橋檢檢察長與「台版華爾街之狼」警廣同台--跨界齊發聲 携手同反毒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9
  • 資料點閱次數:1094

橋檢檢察長與「台版華爾街之狼」警廣同台--跨界齊發聲携手同反毒

 

        毒品的危害日益嚴重,特別是新興毒品泛濫、吸毒年齡層下降,以及毒品入侵校園等現象,在在嚴格考驗政府的反毒工作。有鑑於此,橋頭地檢署檢察長王俊力特別偕同沐恩之家執行長李國揚牧師,在106年6月7日接受警察廣播電台高雄台「警廣路透社」節目的專訪,針對當前的反毒作為提出說明,也藉此呼籲社會各界,重視毒品問題,共同投入反毒的行列。

 

        王俊力檢察長受訪時表示,政府多年來在反毒工作上投入相當大的心力,但毒品泛濫仍是社會普遍關心的課題。就此,行政院特別提出以「人」為中心追緝毒品源頭、以「量」為目標消弭毒品存在的「新世代反毒策略」。以降低毒品需求、抑制毒品供給為方針。以阻絕毒品製毒原料於境外、減少吸食者健康受損、減少吸食者觸犯其他犯罪機會、強力查緝製造販賣運輸毒品等工作為執行目標。

 

        王檢察長也表示,橋頭地檢署將貫徹上級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及高雄高分檢署的指導,在高屏澎地區,與友署即高雄、屏東、澎湖三地檢署合作,強化區域聯防反毒網之建立與推動。並透過毒品資料庫的建立,以科技化策略整合資料,向上溯源斷根,特別是掃蕩中小盤藥頭,從源頭澈底打擊毒品犯罪。此外,建立全民反毒、全民拒毒的觀念,及協助毒癮者戒毒,也是刻不容緩的事,橋頭地檢署目前已組成了包含檢察官、觀護人、醫師、吸毒過來人在內的「跨界反毒宣導團」,在轄區內進入校園、社會各階層及軍中等地,從事反毒宣導,目前的規劃,迄年底為止已超過100場次。另外,也與更生保護會、地方衛生機關及醫療機構、宗教團體等合作,幫助更生人或染上毒癮者,從事戒癮治療,使他們能夠復歸社會。

 

        王檢察長最後特別提到,中央與地方政府在反毒上的協力,特別是因公部門資源有限,為有效打擊毒品,高雄市全國首創,由市政府、地檢署及民間企業合作成立「財團法人高雄市毒品防制事務基金會」,結合政府與民間企業力量共同投入反毒工作,協助藥癮者復歸家庭及社會,使高雄市成為無毒家園。王俊力檢察長也就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新增訂所謂「知情不報條款」提出說明。新法的規定,特定營業場所人員知悉有人在內施用或持有毒品未通報警察機關處理者,可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得令其停止營業6個月以上1年6個月以下或勒令歇業。檢察長特別藉此呼籲社會大眾發揮公民責任,全民一起來反毒。

 

        接著,基督教沐恩之家執行長李國揚牧師,則以過來人的身分,分享自己的戒毒人生。李國揚曾是海洛因的成癮者,為了戒毒花了200多萬卻不成功,最後在沐恩之家擺脫毒癮還攻讀神學院,留在沐恩之家幫助更多人戒毒。李牧師的人生經歷宛如電影《華爾街之狼》的翻版,希望藉由自己的現身說法,引領誤入歧途的朋友早日回歸正軌,脫離毒品的魔害。

 

        李牧師表示,吸毒者會眾叛親離,內心孤獨無助,必需不斷的支持和鼓勵,才有戒毒成功的可能。除了有戒毒的決心之外,首先要有正常的工作,固定的收入,親友才能重新接納。唯有恢復正常人際關係,遠離毒友圈,才有機會重生。因此家庭和社會的支持與接納,是戒毒成功的重要因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