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橋檢結合聯合醫院 中廣反毒齊贊聲--檢醫同心 共籲反毒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9
  • 資料點閱次數:1323

橋檢結合聯合醫院 中廣反毒齊贊聲--檢醫同心  共籲反毒

 

        毒品的危害日益嚴重,特別是新興毒品泛濫、吸毒年齡層下降,以及毒品入侵校園等現象,在在嚴格考驗政府的反毒工作。有鑑於此,橋頭地檢署檢察長王俊力特別偕同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秀男,於106年6月20日接受中國廣播公司高雄台節目的專訪,針對當前的反毒作為提出說明,也藉此呼籲社會各界,重視毒品問題,共同投入反毒的行列。

 

        王俊力檢察長受訪時表示,政府多年來在反毒工作上投入相當大的心力,但毒品泛濫仍是社會普遍關心的課題。就此,行政院特別提出以「人」為中心追緝毒品源頭、以「量」為目標消弭毒品存在的「新世代反毒策略」。以降低毒品需求、抑制毒品供給為方針。以阻絕毒品製毒原料於境外、減少吸食者健康受損、減少吸食者觸犯其他犯罪機會、強力查緝製造販賣運輸毒品等工作為執行目標。

 

        王檢察長特別說明橋頭地檢署在執行反毒新策略上的具體作為。首先,在緝毒方面,將統合檢、警、調、海巡整體戰力,積極打擊毒品犯罪,並持續建構毒品資料庫,進行交叉比對,以追本溯源查緝中上游毒販。

 

        其次,在毒癮治療部分,施用一級毒品的個案,可以轉介至包括高雄市立凱旋、義大、長庚、國軍總醫院、高雄榮總、高醫、慈惠等醫院,接受美沙冬替代療法。施用二級毒品者,除安排參加由高雄榮總醫院專業社工師與臨床心理師帶領的團體治療外,亦可轉介至合作的醫療院所接受個別心理治療。有安置治療需求者,則轉介草屯療養院茄荖山莊、沐恩之家、晨曦會等公私立機構收容戒癮。

 

        在反毒宣導方面,為深化國軍官兵反毒意識,避免國軍官兵沾染毒品,於106年4月24日辦理「研商防制毒品入侵軍中暨毒品溯源會議」,結合轄內國軍各單位共同探討如何有效防制、毒品溯源及毒品通報聯繫機制,凝聚反毒信念及共識。為達到廣泛宣導及跨界合作的目標,於106年4月27日,由檢察官、檢察事務官、觀護人、醫師及戒毒成功者組成,陣容堅強的「跨界攜手反毒宣講團」。自法律、觀護、醫療及過來人現身說法等不同面向,針對轄內軍事機關、學校、機關及團體,進行百餘場次的反毒宣講。另外也特別結合紙風車劇團,透過活潑生動的反毒劇--「搶救浮士德」,以寓教於樂方式,提醒學子勿因好奇心接觸毒品,以免最後深陷毒癮之苦。

 

        王檢察長在受訪最後,特別提到這幾年毒品濫用型態改變,新興毒品興起,施用毒品者逐漸年輕化,讓毒品問題更為複雜。而公部門資源有限,要有效打擊毒品,絕非地檢署等公務部門獨力可以完成的。因此,高雄市全國首創,由市政府、地檢署及民間企業合作成立「財團法人高雄市毒品防制事務基金會」,預計今(106)年7月成立運作,結合政府與民間企業力量共同投入反毒工作,協助藥癮者復歸家庭及社會,使高雄市成為無毒家園。

 

        接著,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秀男,分享醫學臨床上的經驗。蔡醫師提到臨床上長期施用毒品,確實會引發泌尿系統病變,最常見就是嚴重頻尿、血尿、漏尿、尿失禁、下腹痛或尿不出來,因施用毒品導致膀胱發炎且膀胱壁嚴重纖維化及萎縮,病患的膀胱容量變的極小,甚至不到30㏄,病患得一輩子包紙尿褲,拉K一時,尿布一世,實非僅反毒口號,應引以為戒,更有些病患嚴重惡化為腎衰竭導致終身接受洗腎。

 

        蔡醫師表示,一時施用毒品致泌尿系統病變是非常沉痛的代價,立即遠離毒品,方享有自信生活,曾目睹就診求醫病患,雖透過醫療資源治療疾病,卻仍繼續施用毒品,沉淪於毒癮中;另一名吸食K他命病患,因長期吸毒膀胱受損,痛得想自殺。欲掌握自我健康人生,務必拒絕毒品誘惑,莫讓毒品毀誤一生,若不幸染毒,戒毒需靠毅力,除醫療輔助外,可尋求宗教信仰協助,此外,家庭支持和社會接納更是戒毒成功因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