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戒癮治療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2
  • 資料點閱次數:9477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曾提出嚴重警告,當愛滋病毒散佈到毒品注射群(主要是海洛因施用者)時,疫情將面臨爆炸性的成長,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因此呼籲世界各國重視毒品減害計畫。「減害計畫」包括衛教諮商、清潔針具、替代療法、戒毒轉介、愛滋監測、治療與照護等等措施,其中以清潔針具及替代療法最具成效。

      法務部為執行政府毒品減害政策,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訂定「毒品戒癮治療實施辦法及完成治療認定標準」,由檢察官以緩起訴處分,針對第一、二級毒品施用者,施以為期一年的藥物、心理、社會復健等戒癮治療。

      藥物治療中的替代療法,常見以「美沙冬」口服液劑,來降低吸毒者對一級毒品(如海洛因、嗎啡)的需求,並減少因為共用針具注射造成愛滋病感染的風險。美沙冬是一種類似海洛因的物質(屬於二級管制藥品),但成癮性較低且具長效性,一天口服一次,即可有效抑制海洛因的戒斷症狀。

      海洛因成癮者常併生家庭衝突及憂鬱等問題,這些心理因素也增加戒毒的困難度,使成癮者無法脫離毒品及犯罪的圈子。美沙冬替代療法,減少對海洛因的渴癮行為,因而較能穩定地專注於工作,生活逐漸穩定,再輔以心理、社會復健等治療,慢慢脫離毒品犯罪圈,將能有效提高戒除的成功率。

113年毒品戒癮治療活動

112年毒品戒癮治療活動

111年毒品戒癮治療活動

110年毒品戒癮治療活動

109年毒品戒癮治療活動

108年毒品戒癮治療活動 

 

 

 

 

回頁首